不是咕咚

有病吃药!

【李佳佳视角】骨

一口酸毒奶:

(沙瑞金×李达康


不过是在后半部分


所以我依然加上沙李的tag


如果大家觉得不应该加沙李的tag和我说一声我就去掉卅


李佳佳的年龄我是掐着指头算的……应该不会出什么大问题……有异议的可以提出来我们讨论讨论卅~


今天的英语考的很开心的产物


人物属于周梅森老师,ooc属于我)


  【李佳佳视角】骨
  
  (一)
  
  李佳佳生来就有后山骨。
  
  用比较不那么高大上的话说,叫反骨。
  
  顶硬顶硬的一块,当年被人套了麻袋扔到地上时都没能撞坏。
  
  但是那之后她就对麻袋有种难以言说的厌恶。
  
  虽然还不至于恶心到吐但胃酸总归是翻了上来。
  
  所以在高中毕业的时候她爸叫她用麻袋把住宿用的那些东西装回去的时候,她从内心深处拒绝。
  
  虽然最后她也是照做了。
  
  然而那年被套麻袋的时候受伤最重的不是她。
  
  当然也不会是她。
  
  套她麻袋的人又不是想要她的命,更不是想换什么钱。
  
  那还是在金山县时候的事情。
  
  那个时候她还小,差不多是连小学都还没上的样子,似乎才四岁左右的样子。
  
  有听过人在五岁以前的记忆是模糊稀少的说法,李佳佳也认同。
  
  所以金山麻袋是她能想起的四岁时的唯一一件事情。
  
  是怎么被套的她不记得了,后来也没人跟她再提起这件事。
  
  她只记得被人从麻袋里掏出来的时候看到自家老爸被四五个手持木棍的人围在中间。
  
  然后眼前就是一片红色。
  
  其实说一片还是夸张了些。
  
  顶多是几巴掌大的血渍。
  
  他们都以为她早就忘记了那件事情,其实不然,她记得可清楚了。
  
  最后是怎么出去的她也记不太清了,唯一的印象就是被那个身上的衬衫已经脏了的男人抱在怀里,耳边是男人有气无力的问话:“佳佳,怕吗?”
  
  那个时候她还小,但是潜意识还是让她回了句:“佳佳不怕。”
  
  后来再想起的时候,李佳佳只想说她当时真的是怕,还TM怕的要死。
  
  不过直到最后她都没跟她爸说,按照李佳佳的原话是,这么丢脸的事还大肆宣扬,除非是自己脑子被驴踢了。
  
  后来隐约听说是因为县里面那些人不想修路,不想出钱,所以就有人想了个法子,说是要绑架她来威胁她爸。
  
  谁知道她爸真的就按照他们要求的一个人来。
  
  只不过就算被打也没答应他们的要求,最终还是把路修了下去。
  
  李佳佳在感叹了句没文化的人还真是说不过就只会动手了之后又替自家老爸感到不值。
  
  真是好心当做驴肝肺。
  
  不过自己不也是这样。
  
  如果好心能容易被人接受的话就不会有这样的谚语了。
  
  当然这也是后话。
  
  麻袋事件的时候她爸妈的感情还是很好的。
  
  模糊的印象中她妈妈当时还因为这件事一边给她爸上药一边哭的可惨了。
  
  她何时见过她妈哭的那么惨,鼻涕眼泪一块儿下来了。
  
  但是第二天她爸又像是没事儿人一样继续开着那辆破吉普到处约骂。
  
  说是约骂,也没人敢应。那个时候,她爸脾气比现在更爆,站在那里一手搭在吉普车上,一手指着对方,开口后哪里还有对方说话的份儿。
  
  不过这是后来听王叔叔说的,毕竟等她大了一些时候她自己又跟着她爸到了其他的县市去了。
  
  六年的小学,九年的义务教育,就连李佳佳自己都不太记得自己是在哪些地方拼凑着上完的。
  
  许多时候都是连同学也才刚刚开始就要去下一个地方了。
  
  刚开始的时候李佳佳的确怨恨过,她觉得这太浪费她的脑细胞了,记人名太麻烦了。
  
  后来但也习惯了,逐渐的还觉得有些小得意。
  
  怎么说自己也是个下过基层的人了,这可不是每个人都有的待遇。
  
  不过这样的阿Q精神她从没和任何人说过。
  
  虽然她知道如果这么说她爸一定会开心的。
  
  但是她不想让她爸开心,没什么原因,就是单纯的不想。
  
  可能是脑后的反骨作祟吧。
  
  (二)
  
  李佳佳觉得自己到目前为止的生活都过得不算太差,当然也不能算太好。
  
  不好的原因是她没有去动用她王叔叔给她打的钱。
  
  她当然知道用这笔钱的话自己的生活就会好过一些,她有不是傻子。
  
  但是她总觉得自己用了这笔钱她爸就会变成傻子。
  
  就当是为了她爸吧,自己就当一回傻子吧。
  
  李佳佳不仅反骨硬,脊梁也随她爸,硬。
  
  偶尔她也会想起在吕州的时候,那个名叫赵瑞龙的提着一堆好吃好玩儿的放到她面前,然后转头跟她爸说:“这些是给佳佳用的。”
  
  李佳佳察言观色的能力很强,她看得到赵瑞龙眼里的笑意几分假几分真。
  
  “谢谢赵叔叔,”他她当时这样说着,笑得甜丝丝的,登时就觉得她爸的眼刀快把她刺穿了,然后她又说,“但是我并不需要这些,劳烦赵叔叔等下走的时候带回去吧。”
  
  用眼角捕捉到她爸一脸惊异的看着她。
  
  事后她问她爸:“李市长,您是不是觉得您女儿特贪心啊?”
  
  难得把她爸问住了,看着她爸噎了半天说不出话的样子,李佳佳觉得心里特舒坦。
  
  或许是实在看不下去她那个一向能说会道满嘴大道理的爹被噎了这么久,李佳佳踮起脚拍拍她爸的肩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啊。”
  
  然后毫不意外地被她爸轻扇了下后脑勺:“骨头真硬。”
  
  那是,李佳佳心里想着,那可是反骨哎。
  
  不硬何反?
  
  后来她知道,那次赵瑞龙提那么多东西过来是想让她收下,这样她爸就等于欠了他一个人情,他也好要求月牙湖旁边的那块地。
  
  幸好被她给挡回去了,李佳佳在心底默默给自己点个赞。
  
  然后无奈地捏捏坐在沙发上的李达康的肩膀:“李市长。”她很少这样贴近她爸,他们之间的关系并不怎么融洽,所以她的举动让她爸有些吓到了。
  
  很明显啊,手下捏着的肌肉都僵起来了。
  
  又不是老虎,这么紧张干嘛。李佳佳翻了翻白眼,然后才说下去:“我记得那个赵瑞龙好想是你以前头头儿的儿子吧?”
  
  “那又如何?”她爸这样回答,然后转过身来看她,“吕州可就这么一个月牙湖啊,我要是批下去给他建美食城,那我不就成了千古罪人了?”
  
  “千古夸张了吧?”李佳佳笑着用手指推了推李达康的肩膀,“你说他爸会不会因为你不给他批项目把你贬到什么旮旯地去吧?”
  
  “立春书记他……”李佳佳看出了自家老爸的迟疑,“他一向公正。”
  
  “不过说实话,看着那么多东西我还小动心了一下,毕竟很多东西都没见过……”
  
  她爸表情有一瞬间的凝滞,李佳佳虽不是什么七窍玲珑心,但也隐隐能猜到她爸在想什么。
  
  无非就是对不起她啊什么的。
  
  “打住,”看着她爸张了张嘴似乎要说什么,李佳佳比她爸更快一步阻止了他,“党规党章什么的不想听了,我只是想说,我今天不会答应别人拿来讨好你而给我送的东西,我以后也不会拿。”
  
  “我只拿为了讨好我而给我的,绝对不会跟你李大市长扯上一点关系。”
  
  自我感觉霸气的头也不回的往楼上走去,想要回自己房间。
  
  然后就听到身后传来她爸的声音。
  
  不得不说,她爸的声音是真的好听,如果不入政坛的话可能去当播音主持人都没问题,李佳佳这样想着。
  
  然后那个好听的声音说:“佳佳,你衣服穿反了。”
  
  她突然觉得那个声音真的是一点也不好听。
  
  没有人情味。
  
  (三)
  
  李佳佳从没想过自己会一语成谶。
  
  简直是口毒奶。
  
  再也不乱立flag了,这是在收拾准备搬家的东西时李佳佳的想法。
  
  “立春书记一向公正。”抱着一箱子的书从她爸身后路过的时候她来了这么一句,嘲讽值MAX,她也假装没有看见她爸突然绷紧的身体,“我看李大市长你是忘了后面的话——”
  
  “除了在他儿子的事情上。”
  
  又是一刀,精准无比地插到她爸的胸口处。
  
  李佳佳是李达康的女儿,所以李佳佳很清楚李达康的靶心在哪里。
  
  正好这李佳佳还是个神枪手,枪枪必中靶心。
  
  “高考我会选择国外的学校。”一片安静中,李佳佳这样说,“其实最好是中考后就去国外,要不是因为英语不过关。”
  
  一个是神枪手,另一个在这神枪手面前又是固定靶。
  
  怎么说都不应该在一起待太久。
  
  不然只会有两种结局,神枪手射烦了,或者是靶子烂掉了。
  
  哪种结局都不是李佳佳想要看到的,既然固定靶固定住了走不了,那就她这个神枪手主动离开吧。
  
  李佳佳伸手摸了摸脑后的反骨,突然好奇这块骨头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变软了的。
  
  “……好。”她听到她爸把好听的声音撕扯成一个个气泡从喉咙中挤出来,“你跟你妈妈说了吗?”
  
  “妈她支持。”李佳佳回答,“所以就让我来征求你这个李大市长的意见。”
  
  “我没意见,”她爸立刻回答,脸上突然浮现出笑容来,但李佳佳分明从里面看到了一丝无措,“我没意见。”她爸又重复了一边。
  
  “没意见的话我就要开始准备了。”李佳佳掂了掂怀里的各种英语语法书说,刚要向着门外的货车走去就被她爸拦了下来。
  
  没比她粗壮多少的胳膊赶忙抱过她怀里的箱子:“这么重就让我来搬吧,你先去再收拾收拾。”
  
  然后李佳佳疑惑地看了眼走到门口又不动的人,刚想说“你要搬不动就我来吧”的时候,她爸突然转过头来,脸上带着比刚刚那个还要局促的笑容:“对了,忘记说了,到了林城我就是市委书记了。”
  
  这跟我又有什么关系,李佳佳内心翻着白眼:“我知道啦,李大市……李大书记。”
  
  (四)
  
  林城出事那年的时候李佳佳上的高二。
  
  本来一直是在学校住宿的李佳佳当天请个假就跑了回去,自习也不上了。
  
  在家等到十一点多就快要到第二天了,门终于被人打开了。
  
  李佳佳面无表情的看着跟了她爸三年左右的金秘书扶着她爸进来。
  
  看着坐在沙发上的她,金秘书明显受到了惊吓。
  
  “你先回去吧,我来就行了。”李佳佳本想这样说,但过去一扶才发现自己根本扶不动,还顺便闻了一肚子的酒味。
  
  “帮我扶到厕所吧。”她这么说。
  
  然后就让金秘书回去了,送到门口的时候她还是忍不住问一句:“你们李大书记怎么了。”
  
  “拉投资商。”金秘书就像汇报工作一样说着,眉毛皱了起来,“晚上被那些投资商灌了很多酒,白的红的都有。”
  
  这下轮到李佳佳皱眉了,她点点头表示知道了,然后就让金秘书回去:“麻烦你了,明天早上八点再来就行了。”
  
  “可……”金秘书似乎还要说什么被李佳佳一挥手挡回去:“我来解决。”
  
  话这么说,但她可不觉得自己能拦得住现在在厕所吐的昏天地暗的人。
  
  现在厕所门口看着已经吐到只剩胃酸的人,李佳佳啧了下嘴暗骂自己为什么要这样急急忙忙地跑回来。
  
  真是受罪,她到浴室接了盆热水然后又去厨房到了杯温水拿了板胃药。
  
  出来的时候正好看见李达康扶着墙从厕所走了出来。
  
  还没晕的过分,至少还记得把厕所的排气扇打开,李佳佳看了眼厕所想到。
  
  然后她手一指沙发,一手插着腰,怎么看都是一副要开始骂街的样子。
  
  虽然内心有很多句想要说出口的妈卖批,但是她还是忍住了,用热毛巾给瘫在沙发上的人洗了把脸,然后把转着温水的杯子递到那人嘴边。
  
  “李大书记,喝点水。”她用命令的语气道。
  
  然后她开始碎碎念了起来:“我说李大书记啊,您也不看看自己多大年龄了,还红的白的,你还以为自己胃很好啊。”看着她爸那惨白的脸色就知道胃又开始折腾了。
  
  “吃药。”李佳佳抠处两片药塞进李达康嘴里,“你说我这是造什么孽。”
  
  对啊,造了什么孽才能摊上你这种老爸。
  
  李佳佳张了张嘴,最终也只是把“造了什么孽”又重复了一遍。
  
  那人估计现在也听不清她在说什么。
  
  “老妈都不管你晚上跑去王叔叔那里住了,要是我不回来你要怎么办?”李佳佳突然想到,要是自己大学真去了国外,这个人要怎么办?
  
  管他呢。李佳佳挺起了脊梁,她才懒得管这个人要怎么办,这个人也不屑她的这份关心。
  
  “早知道就不管你了。”李佳佳喃喃着,跑到屋子里抱了床被子出来给在沙发上睡着的人盖上。
  
  第二天一大早,生物钟准时在六点一刻敲响,李佳佳看了看手表打算睡个回笼觉,然后突然想起今天之所以让金秘书八点来的理由,就出了个门。
  
  等李达康醒来的时候李佳佳已经独自一人坐在饭桌前开始吃早餐了。
  
  “你怎么……”李佳佳听到沙发那里的响动打断了那人的话:“刷牙洗脸,过来吃早饭。”
  
  她爸在她面前一向听话,没让她等多久就坐到她对面。
  
  “喝点粥暖暖胃。”她指挥着,“等下吐出来也没关系,先吃一点。”
  
  “你做的?”她爸听话的夹着桌上的几碟刚炒起来的菜吃着。
  
  “我让金秘书八点来。”李佳佳说到,“然后我们来谈谈你的问题吧李大书记。”
  
  看着李达康就要放下筷子,李佳佳手挥了挥:“你吃你的,我说我的,互不干涉。”
  
  看着李达康摆出了一副洗耳恭听的模样,李佳佳深吸了一口气:“您老再这样乱喝酒是不想要胃了还是不想要命了?要不是昨天我回来您老是不是打算直接睡厕所了?我以后去国外读书可就没人管你啦。”
  
  “不是还有……”李佳佳看着她爸说到一半突然又苦笑了一声,“我会注意的。”
  
  李佳佳知道她爸要说什么。
  
  可是她妈很早就不管她爸了。
  
  欧阳菁早就不是那个会边哭边给李达康上药的人了。
  
  (五)
  
  李达康和欧阳菁离婚了。
  
  欧阳菁被捕了。
  
  两条重磅消息是在不到半分钟的电话时长中说清的。
  
  “我知道了,”李佳佳顿了不到两秒回答道,“我后面还有课,等下再说吧。”
  
  当天晚上手机差点没因为震动过度从床上掉地身亡。
  
  “硬骨头。”
  
  第二天一早李佳佳看着手机提示的来自她爸的十多个电话和十几条短信难得的沉默了。
  
  说实话,那两条消息她猜到了一条。
  
  第二条是她怎么样都想不到的。
  
  晚些时候王叔叔又来了电话。
  
  他完完整整地把她爸的话复述了一遍给她听。
  
  “不要怨恨这个国家。”
  
  “王叔叔,”李佳佳一直沉默到王大陆说完所有的话,“你替我告诉他,我李佳佳没他那么大的心,恨一个国家什么的做不来……”
  
  “但是我恨他,从一个女儿的角度。”
  
  又等了十多秒。
  
  “没了?”那边的王大陆问。
  
  “……没了。”李佳佳的反骨向来硬,脊梁也挺。
  
  李佳佳最终也没有把窝在心里许久的话说出来。
  
  ——作为李佳佳来说,我希望他还能继续走下去。
  
  倒不是她李佳佳有多宽容。
  
  只是因为她知道,李达康只对他的亲朋好友不好,尤其对他的老婆和女儿。
  
  所以作为女儿的她恨作为父亲的李达康。
  
  然而作为李佳佳的她却又敬佩那个叫李达康的市委书记。
  
  李佳佳也差不多猜到自己的妈妈会怎么说那个男人。
  
  “孤独终老。”
  
  (六)
  
  幸而她妈和她一样,本质都是毒奶。
  
  知道她爸被空降来的省委书记掰成了蚊香是在回家的第一天。
  
  准确说是开门的那一瞬。
  
  向来冷冰冰的屋子突然被外来的人气挤出家的味道。
  
  她李佳佳又不是傻子。
  
  三人的饭桌怎么看都有些尴尬,李佳佳脑后的反骨又开始隐隐蠢动:“多久了?”
  
  她爸明显被噎了一下。
  
  然后李佳佳突然想起来,自家这个在外霸道无比的老爸总是被自己一句话噎住,想来也是憋屈。
  
  “上个月。”那个一直散发着温暖气息的省委书记开的口。
  
  李佳佳大概也知道为什么自己的老爸这种一看就是直男的人会被掰成蚊香。
  
  冬眠过久的蛇也会期待阳光。
  
  否则飞蛾扑火这个成语是怎么来的。
  
  不过也不能怪谁,李佳佳和欧阳菁从没把李达康拎在阳光下晒一晒,现在突然身边出现了个太阳,冷了这么久会蹦上去也是必然的。
  
  就是有些不甘心。
  
  至于不甘心的点……李佳佳看了眼自家老爸比那小太阳省委书记要瘦一些的身材叹气。
  
  凭什么她爸要在下面。
  
  “佳佳你……不反对?”李佳佳发呆的时候听到了她爸这样问她。
  
  带着点小心翼翼。
  
  “反对。”李佳佳毫不犹豫地说着,然后看到了她爸突然紧张起来的表情,觉得有些好笑。
  
  “怎么能不反对,”李佳佳看向沙瑞金,“偶尔也让我爸在上面呗。”
  
  然后在第二天看到她爸一向挺直的背直不起来的那一瞬间,李佳佳捂脸。
  
  估计自己这辈子是扔不掉毒奶的名头了。
  
  (七)
  
  后来李佳佳终于发现,她是口毒奶,但是她妈不是。
  
  有一句话被她妈奶对了。
  
  据说当时在水榭的时候,她妈临走前狠狠地对她爸说“你会孤独一辈子的!”
  
  这句话在时隔三年后成了真。
  
  沙瑞金下基层调研。
  
  遇到山体崩塌。
  
  尸骨无存。
  
  李佳佳本来还想安慰她爸来着,却发现自己反被安慰。
  
  哭到说不出话什么的真的是很丢人。
  
  反倒是她爸一张张给她递纸巾,一遍遍说:“没事的佳佳,不哭了。”
  
  可是怎么能不哭啊。
  
  “你也哭吧,”李佳佳终于缓过气来,对着笑得比哭还难看的自家老爸说,“我一个人哭好丢脸啊。”
  
  怎么能自己一个人哭?李佳佳想。
  
  明明是你的小太阳没有了。
  
  陈老王老走的都早,沙瑞金的亲人最终也只剩下李达康。
  
  去签字的时候李佳佳看着她爸把笔捏的死紧,签出来的字却还是那么好看。
  
  挺拔。
  
  像他和她的脊梁骨一样。
  
  追授仪式很多,但是对李达康和李佳佳来说都已经没有意义了。
  
  好不容易变成的家又成了屋子。
  
  在这之后一个月上面就认命李达康升做汉东省省长。
  
  沙李最终也没配成。
  
  差了一个月。
  
  那天李佳佳陪着她爸去了墓园。
  
  李佳佳手里拿着一束林城的玫瑰,然后她听见她爸对着墓碑说。
  
  “一直说要送你林城玫瑰来着,你瞧我这记性,到现在才想起来。”
  
  屁,李佳佳心里腹诽着,你明明一个月前就准备好了,谁知道你在想什么一直不肯来。
  
  “我成省长了,一定会把你剩下的工作做好的。”
  
  听到这里的时候李佳佳心里一咯噔。
  
  她从没这么希望自己能一辈子都是个毒奶。
  
  这样她想的事情就不会成真。
  
  (八)
  
  然而事实证明,没有一辈子的奶,更没有一辈子的毒奶。
  
  她爸在沙瑞金走后第三年也追了上去。
  
  突发性的死亡。
  
  用高大上一点的话说,叫做猝死。
  
  和三年前的沙瑞金走的日子一样。
  
  这次李佳佳没有流泪,一是因为没有人可以陪她一起哭了,三年前那个后来自己也忍不住和她抱头痛哭的人不在了。
  
  二是因为李佳佳知道自家老爸是追着小太阳去了,她应该感到高兴,所以没必要哭。
  
  李达康没有食言,他是在完成了沙瑞金留下的项目工程后才走的。
  
  这么急着去汇报啊。李佳佳突然想起六年前,第一次知道他们在一起的时候她问的话:“是怎么告的白?”
  
  沙瑞金看了眼一旁死戳着碗里的饭不肯回答的李达康,然后才回答她:“他来找我汇报工作,汇报完我说‘我觉得我们可以试试’,然后你爸就答应了。”
  
  “不就告个白嘛,看把你能的。”李佳佳听力一向不错,听到了低着头戳饭的李达康喃喃着的话。
  
  估计是赶着去做汇报顺便告个白吧。
  
  李佳佳用自己那和李达康一脉相承的脊梁骨发誓。
  
  像李达康那样爱面子的人,怎么会甘心自己被人告白。
  
  李佳佳习惯性的摸摸脑后的骨。
  
  那块反骨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消失不见了。
  
  ——完——

评论

热度(618)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